挺起制造业的脊梁

   2022-04-13 人民日报48610
核心提示: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中国装备制造业从“跟跑”“并跑”变“领跑”,筑牢产业基础,化解产业痛点,努力掌握技术话语权,是必修课;聚焦产业前沿,钻研产业难点,甘于坐冷板凳,是基本功今年以来,高端装备制造业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装备制造业从“跟跑”“并跑”变“领跑”,筑牢产业基础,化解产业痛点,努力掌握技术话语权,是必修课;聚焦产业前沿,钻研产业难点,甘于坐冷板凳,是基本功


今年以来,高端装备制造业喜讯频传。


复兴号冬奥列车顺利运营,全球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被旅客誉为火车界“天花板”。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中国核电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京华号”“运河号”两台盾构机铿锵突进,我国超大直径盾构成套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制造业的脊梁。高铁、核电、盾构机等高端装备,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于一身,投资大、链条长,关键技术复杂,材料与工艺要求严苛。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代表,这些“中国创造”近十年间从国际赛场的“跟跑”“并跑”变“领跑”,是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高的缩影,也彰显了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的持续增强。


制造业的脊梁挺起来,内功是什么?


筑牢产业基础,化解产业痛点,努力掌握技术话语权,是必修课。高端装备往往以高新材料和技术为依托,而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如果核心部件全面依赖进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不让别人“卡脖子”,先得自己“挺腰板”。世界最小直径铣刀研制成功,一粒米可铣56个汉字,大幅提高中国制造加工精度;首支国产柔性直流穿墙套管投入使用,打破特高压关键设备技术封锁;透平叶片等核心部件掌握在手,使重型燃气轮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让大国重器装配更强劲的“中国心”……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才有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更稳的根基、更丰硕的成果。


聚焦产业前沿,钻研产业难点,甘于坐冷板凳,是基本功。创新,如同在崎岖的山路上跋涉,要跨越巉岩,经历缺氧,踏破铁鞋,才能享受“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喜悦。这样的跋涉,往往是漫长而孤独的,考验的是决心、耐心,更是恒心。


制造业的腰板挺起来,制造者的心就得沉下来。不同于实验室创新,产业升级,除了讲究自主研发,更追求量产后的质量稳定性与市场经济性,这就使创新的周期更为持久。被誉为“黑黄金”的大丝束碳纤维,重量不及钢的1/4,强度却是钢的7至9倍,从2005年成立技术开发室到2021年大项目开工,上海石化耗时11年;己内酰胺,广泛应用于汽车等领域的新材料创新,自给率从30%升至94%,历经30年……正是一代代科技人和产业人迎难而上、笃行不怠、精诚合作,将宝贵的基础研究转化为实验样品、可靠产品,才有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更强的韧性、更安全的生态。


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就是要在新赛场建设之初就加入其中,甚至主导一些赛场建设,从而使我们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竞赛场地的重要主导者。”作为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高端装备制造需要在“十四五”时期发挥更明显的带动作用,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构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


今日中国,已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研发队伍、最多发明专利授权量,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均突破20万家,创新家底丰厚,汇聚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巨大潜能。只要我们挺起腰板,接续奋斗,就一定能将竞争与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3日 18 版)

 
举报 收藏 打赏 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营业执照  |  粤ICP备18059797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