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发展机器人产业

   2020-09-01 互联网中国锻压网4400
核心提示:意大利机器人产业能带给佛山哪些启示?国际机器人产业最新的技术潮流是什么?佛山制造业大佬应用机器人有哪

意大利机器人产业能带给佛山哪些启示?国际机器人产业最新的技术潮流是什么?佛山制造业大佬应用机器人有哪些苦与乐?在23日举行的佛山市机器人应用推广启动大会上,由南海广工大研究院与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部联合主办的“珠江先智能制造大讲堂”正式开讲。

“工业4.0的核心是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与融合发展,也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融合发展的结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执行主席兼秘书长罗军向到场的佛山企业家描述了“机器人产业的2.0时代”。

人工智能才是未来机器人产业发展关键

“2013年,国内机器人刚需已经达到世界第一,预计30年内还将保持第一的水平。”作为国内机器人行业的权威专家,罗军表示,目前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火热,国内多个区域大力扶持机器人发展,但在财政补贴过后,机器人产业能否发展起来还是一些地区头疼的问题。另一方面,国内机器人企业的很多核心部件仍然来自进口,这大为分薄了企业的利润。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人机对话、人机一体才是未来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机器人2.0时代”的特征,就是真正进入智能化。

而目前被广泛关注的工业4.0概念同样与人工智能有关。罗军认为,工业4.0的核心是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与融合发展,也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融合发展的结果。

正因如此,罗军认为,国内的机器人产业发展不能走传统制造业的老路,而是要从战略高度出发,从全球视野去布局,并形成整体框架,要打组合拳。

机器人大国重视中小企业市场

大讲堂上,广工大研究院机器人专家委员会主席文志贤与意大利LESTA防爆机器人公司代表共同介绍了意大利机器人技术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意大利目前是世界第四大机器人市场,同时也是机器人第五大生产国,大多数生产专注于汽车行业应用的机器人,相当大的一部分生意来自中小企业。”文志贤介绍。同时意大利的机器人企业也采用进口零件,“他们集成来自不同国家,如日本、韩国、德国的零部件和子系统。”

意大利机器人行业目前已经相当成熟,“整个行业可以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大企业,拥有自己的研发能力,其次是集成商和中小企业。”文志贤表示,其中意大利的科技型中小机器人企业多数由年轻、刚从高校毕业的创业家创办。

同时,在LESTA这样的意大利机器人企业观念中,现代机器人的特征已经较为明确,“首先是容易使用、可以设置成柔性解决方案,此外必须维护简易,同时拥有更长的平均故障间隔时间。”文志贤说。

企业声音:维护人员缺乏带来困难

当天的会议上,佛山本土制造业、机器人企业代表也就当前机器人应用情况与同行进行了分享。“集团预计在2015年底全部安装各类型机器人喷釉设备。”在会上,旗下拥有箭牌、法恩莎等品牌的顺德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霍志标发言表示,目前该公司已引入意大利的自动喷釉机械手和国产的四工位工作站方式喷釉机器人系统,每8小时的产量可以达到600—800个连体马桶,这给企业每年节省数千万的人工费用。

以单班4工位为例,目前人工生产所需2个配送工,每人每月工资4000元,2个上下料工人,每人每月5000元,3个前工序工,每人每月5000元,4个喷釉工,每人每月7000元,按照每天3班次,有10条窑来计算,每年将可以节省超过1000万元。“而这仅仅是工人成本支出,算上工人培训费、人工缺陷率等,每年可节省费用超过2000万元。”霍志标说。

霍志标表示,在此驱动下,目前企业安装喷釉、抛光打磨、铺纤维等机器人系统累计超过22套,预计2015年新增喷釉、浴室柜喷漆等机器人系统约30套,预期配给应用各类机器人超过100套。工业机器人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尽管如此,霍志标表示引入机器人仍然面临困难,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维修维护人员缺乏、目前依赖于设备提供商等,而且一次性投入大。此外,新设备推广周期长,机器人设备与现有的生产系统结合需要一个过程。

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还需解决“最后一公里”

佛山市新鹏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磊表示,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但目前很多传统制造业企业对机器人仍然是需求与困惑并存。

他分析,一方面,传统制造业企业工人数量多,难管理,生产质量不稳定,而且生产环境差,招工困难。以洁具行业为例,目前该行业的工人生产现状普遍存在粉尘大、噪声大等工作环境恶劣问题,而且每个喷釉工人工资逼近8000元/月。

尽管如此,不少企业仍然很难下定决心更换机器人。一方面,机器人设备投入大,机器人设备不如人工生产灵活;另一方面,设备维护和试用对操作人员要求高,万一出现问题后期维护也是很多企业所担忧的。

“工业机器人要广泛应用就必须要针对制造业企业的需求同时解决他们的困惑。”秦磊说,佛山某卫浴公司就曾经采购1套意大利生产的2单元机器人喷釉系统,由于存在换产困难、操作复杂、维修维护不方便等诸多问题,始终没有融入生产系统。

由此可见,传统制造业与机器人之间仍然有“最后一公里”的对接问题。秦磊说,目前新鹏机器人就提供整线解决方案,包括机器人、输送线等,同时加入多种智能技术,普通工人只要经过简单培训也能熟练操作机器人系统进行换产。

而针对机器人设备投入大问题,秦磊则建议集中采购国外机器人,能国产的尽量国产,建议企业优先从最急需的工序改造,逐年进行。同时新鹏也协助客户进行培训,设备开发也增加智能诊断程序。据悉,目前新鹏机器人和箭牌卫浴、东鹏洁具、新明珠卫浴等企业都已经开展合作。

 
举报 收藏 打赏 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