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SOA突破性技术 - 区域控制器再聚焦

   2022-08-01 371860
核心提示:【2022年8月1日讯】日前,国内知名车载软件方案商蓝马舱行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Landmark)与新晋车载操作系统厂商睿赛德科技(以下简称:RT-Thread )联合推出面向区域控制器(Zonal ECU)的软件平

【2022年8月1日讯】日前,国内知名车载软件方案商蓝马舱行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Landmark)与新晋车载操作系统厂商睿赛德科技(以下简称:RT-Thread )联合推出面向区域控制器(Zonal ECU)的软件平台Gemini-OS,助力整车SOA功能量产落地。

 

在软件定义汽车(Software-Defined Vehicle)的浪潮中,随着整车电子电器架构由分布式向中央集中式演变,区域控制器作为连接大量传感器/执行器与车载中央电脑的ECU,在整车面向服务架构(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OA)的设计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需要同时支持传统的CAN/LIN等总线与车载以太网(Automotive Ethernet)。在此定位下,出于性能、成本等多方面的考虑,当前主流区域控制器通常基于高性能MCU与经典AUTOSAR(AUTOSAR Classic Platform,以下简称ASR-CP)进行开发以满足基本的需求。

 

ASR-CP作为传统ECU上的主流基础软件方案,其基于信号通信(Signal-based Communication)与基于模型开发(Model-based Development)的模式能够很好地支持基于CAN/LIN等总线的传统车身电子应用开发。而在区域控制器的另外一端,即与车载中央电脑间基于以太网的SOA服务开发,则亟待有更加高效、便捷与灵活的解决方案。

尽管当前用于区域控制器的主流车规MCU所能提供的硬件资源(相对MPU)依旧受限,但已显著强于在其它诸如智能物联网、工业控制领域常用的MCU。这些行业中已普遍存在基于实时操作系统(RTOS)开发以太网应用的成功案例,覆盖了从消费电子到任务关键系统的方方面面。车载高性能MCU均具有多个(~6)CPU核心,为在单块芯片上部署第二个OS提供了必要条件。RT-Thread Secure AUTO作为符合POSIX规范的小型嵌入式RTOS,除了具备性能高、资源占用少等特点外,其高效的网络协议栈与丰富的软件生态非常适合作为ASR-CP的辅助,接管区域控制器中以太网相关的功能。

 

Gemini-OS将MCU的CPU资源分为主核分区(Primary Partition)与从核分区(Secondary Partition),分别运行ASR-CP与RT-Thread Secure AUTO两个OS实例。ASR-CP适合运行传统的车身电子功能,支持较高的功能安全等级;RT-Thread Secure AUTO 负责运行新增的SOA业务。客户可根据自身应用的实际情况,灵活决定每个分区的CPU核心数量。针对两个OS间互相通信的新增需求,平台提供高效安全的IPC(Inter-Processor Communication)机制以共享内存的方式进行数据交换。Landmark在ASR-CP一侧开发了专用的CDD(Complex Device Driver)作为IPC插件,方便导入配置工具进行建模与集成。在RT-Thread Secure AUTO一侧,Landmark充分利用RT-Thread开源社区丰富的软件包资源为某OEM客户量身定制了SOA中间件与相关服务,助力该客户解决下一代集中式电子电器架构中SOA框架的部署问题。下一步双方将依托各自的优势加大投入,在持续升级现有Gemini-OS的功能的同时适配更多种类的芯片平台,以满足不同客户对SOA框架的定制化需求!关于Landmark & RT-Thread

 

蓝马舱行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研发智能座舱域控软件和整车新架构并同时基于多核异构SoC及MCU提供软件解决方案及工具链的公司。公司成立于2019年,专注于8155芯片平台的研发,助力多家主机厂顺利量产8155座舱平台。2021年开始,公司拓展了整车计算,辅助驾驶及架构设计业务。目前蓝马正在参与多家主机厂的预研和量产项目,包括下一代电子电器架构设计、区域控制器研发、中央计算单元研发、SOA服务框架实现等。

 

上海睿赛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操作系统领域享有盛誉,其贡献并维护的RT-Thread开源嵌入式操作系统,目前已经成为市面上装机量最大(超 14 亿台)、开发者数量最多、软硬件生态最好的嵌入式操作系统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安防、工业车载、穿戴、智慧城市等众多行业领域。公司拥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包括高可靠RTOS 、日志型高可靠文件系统、低功耗技术、GUI图形库、智能音频等。将RT-Thread打造成车载、大工业及人工智能等产业的最主流平台,构建出全新的服务及运营模式,是公司长期的使命和追求!


免责声明:本图文系盖世汽车授权转载,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目的,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小编,小编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内容,以保证您的相关权益

关于压铸网yzw.cc

压铸网为压铸行业企业提供企业网络营销平台。压铸企业可以在网站上建立自己的企业商铺,建立企业信息档案,发布企业产品、供求信息等,也可在压铸网寻找采购商及供应商。为压铸行业提供行业动态,展会信息,技术咨询等资讯。

 
举报 收藏 打赏 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营业执照  |  粤ICP备18059797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