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的未来

   2020-09-01 互联网中国锻压网6880
核心提示:虽然很多汽车企业在采购端上已与其他一级供应商的信息系统打通,但一级供应商与二级供应商的零部件信息系统

虽然很多汽车企业在采购端上已与其他一级供应商的信息系统打通,但一级供应商与二级供应商零部件信息系统并未实行对接,导致一级供应商反复出现重复工作的现象。就如汽车企业购买一台发动机一样,汽车企业能够通过RFID或条码识别发动机的厂商及零部件等方面的信息,同时应用对接好的信息系统来管理这些数据,便于汽车企业的售后人员通过信息追踪来及时解决当客户购买带有这台发动机的汽车后出现的任何问题。但RFID或条码识的信息输入均由一级供应商完成,因为一级与二级供应商零部件信息系统没有对接好,所以一级供应商只能再次手动录入产品及厂商信息,并生成条码。大连华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张弢告诉记者,在物流方面也是如此。

二级供应商与一级供应商零部件信息系统没有进行有效对接的原因在于二级供应商不够强势。张弢认为,汽车企业规模较大,也较为强势,所以能在整车厂中构建与一级供应商一样的信息系统与标准规范,使编码等体系能够统一起来,而一级或二级供应商则不够强势,因此很难与对应的供应商做到统一。

如果我国的制造企业在未来10年或20年内均实现了两化深度融合,并完成了数字工厂的建设,那么整个生产链都应该是被打通的,且有统一的标准促进行业向前行。从采购端来看,一级供应商与二级等的供应商之间不会存在编码体系不同等问题;企业在生产制造或组装端,由机器人完成整个生产制造或组装的过程,且能通过看板等方式实时查看到产品的动态,如进行到哪个环节、哪个环节又出现什么问题,该如何解决;在物流端,一级供应商与二级等的供应商之间同样不会存在信息未对接好等的事情,面对该问题,供应商在外部也可通过第三方专业性物流去管控零部件的运输过程,在内部则可利用3D打印机实现零部件的打样(汽车企业最适用);在销售端,销售人员可通过相关信息系统让客户看到整个产品的所有数据,如由哪几家供应商零部件组成、零部件的质量怎样等相关信息;在售后服务端,当客户购买的产品出问题了,可通过对产品或产品内部零部件的信息追溯出现问题的原因,进而迅速找到解决方法。如果企业再把客户的反馈数据和工厂的数据打通的话,那么按订单进行的个性化生产在不久的将来也会逐步达成现实。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会随之加快,在此种情况下,就汽车行业而言,很快会出现客户无须买车而大量租车驾驶的现象。租车驾驶不仅能给客户体验各种豪车的机会,还会帮助客户节约大量的成本。这时,汽车企业则更需借助物联网把服务市场做好,以便更好地服务客户。

张弢告诉记者,之所以拿汽车行业做例子分析,是因为汽车行业的数字化技术及行业本身都具有代表性。在我国,汽车领域的数字技术可谓名列前茅,且我国大多数企业都属于组装性质的企业,而汽车本身的生产链较长,涉及方方面面,分析起来就较为全面。

借助互联网实现价值

话说回来,不管企业利用物联网创造服务市场价值,还是完善整条生产链,都需要借助互联网来实现。如果没有互联网,对企业等而言,谈优化整条生产链、建设数字工厂是一句空话。

不过,能在近两年实现的是产业互联网。张弢认为,去年是O2O元年,今年将是产业互联网元年。互联网通过10余年的沉淀,已彻底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制造业应结合互联网来发展并壮大物联网功能,以夯实用户的消费习惯及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

当物联网的功能被完善、扩大后,更便于对接供应商与企业或供应商供应商之间的信息系统。这样一来,客户也可通过传感器、条码、RFID等方式把关于零部件等所有设备在有网络的基础上实时了解设备的运行状态等。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宽带均在10兆以上,且价格不高,也较为普及,这为工厂下游对于系统的连接提供了很大帮助。

改善“换汤不换药”的现象

即便宽带的普及与价格等优势能给企业带来很大帮助,可物联网在我国仍还处在被普及的阶段。中国物联网中心主任助理、智能传感器中心副主任及研究员颜苑告诉记者,物联网包含三个层面,分别是传感器(感知)、通信(信息传输)、应用。美国在提出物联网的概念时,就已具备了雄厚的力量,如今它在传感器领域做得较丰富,通信技术也相当发达,在应用开通方面做得也较早。而在国内,传感技术尤为落后,通信芯片等也大部分由国外进口。

虽然我国的芯片很多都是由国外进口而来,但制造芯的信息技术与国外相比差距不大。因为我国投入了不少资金引进大量国外先进的设备及工艺,且半导体工业在我国属于新兴行业,因此他们之间的信息技术水平差距并不是很大。

可在其他行业及制造行业,我国的信息技术远落后于国外。颜苑曾访问过很多制造型企业,发现他们信息技术落后于国外的根本原因主要体现在硬件及软件算法上。同时,她还发现国内很多企业虽纷纷踊跃的引进信息系统,却不考虑换设备,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会直接导致信息技术得不到最大化应用,急需企业逐步去改善此种现象。

当这种现象被改善后,再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方能快速追赶上德国“工业4.0”。

(管理员)
 
举报 收藏 打赏 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营业执照  |  粤ICP备18059797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