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十论汽车业新常态

   2020-09-01 互联网中国锻压网5000
核心提示:和国民经济的新常态相对应,中国汽车产业也进入了新常态。虽然我国目前汽车产业增速放缓,但仍是世界上总量

和国民经济的新常态相对应,中国汽车产业也进入了新常态。虽然我国目前汽车产业增速放缓,但仍是世界上总量最大、增量最大的汽车市场。在增速放缓的同时,汽车产业也迎来了深刻变化:技术从靠引进转为研发和引进并重,从只关注国内市场转向对国内、国际市场共同关注;政府对汽车行业的管理从粗放型转向精细化和法制化管理。同时,中国的汽车社会也正在形成,对社会的影响逐步扩大。新常态下,汽车工业的新常态主要表现在十个方面:

第一,市场增长新常态。市场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阶段,但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的产值、销售额、附加值的增速仍将高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速。

第二,创新驱动新常态。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制造技术和发达国家差距不大,但是欠缺创新能力;技术方面需要由主要靠引进向创新驱动和引进并重路线发展。在电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创新发展、创新驱动,与世界同步。

第三,法制管理新常态。在能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下,国家治理能力提高,政府各部门协同管理加强,法律法规的颁布和实施会更合理,行业法律管理奖进入科学立法、合理实施、执法严格的阶段。

第四,产业发展新常态。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要充分考虑资源、能源、环境、交通各方面因素,科学发展、协同发展; 中国汽车产业将在经济和技术发展中担当更重要的角色,汽车将成为制造业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的引领者;汽车产业发展需构建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增加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第五,企业发展新常态。中国企业要进入能与外国品牌竞争、并存的发展阶段;合资企业要向引进和研发并重的方向发展,市场也要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并重转变;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提高效率和活力;民营企业要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

第六、营销消费新常态。生产企业和销售(流通)企业要兼顾双方利益、规范双方行为,要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为主要出发点,与用户需求接轨。

第七,走出去新常态。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要立足于中长期,做好战略规划,充分考虑出口或投资目标国的政府和民众利益,并运用好目标国的资源。

第八,“互联网+”新常态。互联网将对汽车行业产生巨大影响,从智能设计、智能制造到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的智能化,互联网将全面提高生产、制造、使用等各方面的效率。

第九,建设汽车社会新常态。汽车产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要主动支持一切有利于汽车发展的相关行业,如道路建设、交通管理等各方面,用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产品的普及推动社会发展。

第十,行业组织新常态。在立法过程中,社会组织要代表自己的群体参与;在决策过程中,社会组织要参与论证;在法制社会建设中,社会组织是重要的基层组织,行规行约,行业自律是法制社会的重要内容。

(jiao点com)
 
举报 收藏 打赏 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营业执照  |  粤ICP备18059797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