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铸造产业如何分布?8大铸造之乡强在哪里?

   2022-05-06 70470
核心提示:中国铸造之乡----泊头泊头铸造是我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之一,其历史悠久,有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1300多年,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泊头铸造伴随着农耕文明、工业文明、现代工业文明三个阶段而发展。泊头原为交河

中国铸造之乡----泊头

泊头铸造是我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之一,其历史悠久,有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1300多年,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泊头铸造伴随着农耕文明、工业文明、现代工业文明三个阶段而发展。泊头原为交河县,文字记载,因交河经常发生水涝灾害,农民以冶铁为业,远走四方谋生,甚至到达过南洋文莱。这是明清史料中比较早的记载,但这不是泊头铸造最早的历史,而是铸造已经成为一个生产行业后的事情了。泊头铸造最早起源于什么时期,目前很难确定。农耕社会,泊头铸造主要以农业生产工具为主,也有大量的生活用品和兵器,另包括不少工艺品。农耕时期很长,泊头铸造在这个时期生产农耕工具、生活用品和艺术品、兵器,缓慢发展。到近代工业革命后,在民国时期,泊头有生铁厂200多家,工人四、五千人,资本达三百多万元,全国各省几乎都有泊头人任职或开办的铁厂。如张之洞创办的汉阳铁厂,张之洞作为沧州人,不可能不知道泊头铸造,他身边幕僚有不少北方人,开办兵工厂、铁厂,离不开铸造技术,虽然目前我们掌握的资料不多,但可以推测那里必然有泊头铸造师。到开办铁厂这个阶段,泊头铸造已经不仅仅单纯的服务农耕文明的生产,也为民族工业发展强国富民做出不朽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泊头铸造步入机械工业阶段。大量制造水泵、水车等农机设备,一时泊头铸造的人数达到八万多,国家农机部把泊头铧犁命名为历史名牌产品,年生产几十万片。邯郸邢台钢铁基地上马,泊头承接了299种、19万件配套技术,1800毫米大口径阀门、大型焦化炉炉门炉框、大型浇铸平板和2000千瓦电机,是泊头铸造史上从来没有的金项目。当时李先念副总理两次到泊头视察。泊头铸造走入了生产机械设备、仪表、通用机械、汽车配件等全方位的现代化生产行业。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泊头铸造进入了发展的春天。尤其近二十年来,衍生自传统铸造业的汽车模具产业,发展迅速。泊头汽车模具产业无论是整体规模、研发能力,还是从市场空间、发展速度,都已成为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集群效应最为明显的产业团队。泊头现有汽车模具企业28家,占全国汽车模具企业总量的25%。目前,全市以中档汽车模具生产为主,既能为中轻型皮卡、SUV、面包等汽车生产厂家提供整车覆盖件冲压模具,也能为轿车提供内衬件模具。与一汽集团、江西五十铃、哈飞汽车、广州本田、日本本田等40余家知名汽车生产企业保持着良好业务往来,拥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

中国起重机之乡--长垣


中国起重机之乡--长垣

长垣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隶属新乡市。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没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没有钢铁企业,周边也没有科研支持,也没有大城市的产业带动。然而这些不利条件却丝毫没有影响到该县一跃成为我国起重机行业的龙头老大,中小型起重机销量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而且还远销到周边国家。长垣县取得今日的成就,是和该地政府正确的领导决策分不开的。2003年是长垣县起重机行业发展的转折点,该年起重机工业园区开建。现今,园区已成为该县起重产业的重要载体,园区已成为国内起重行业的先进聚集区、科技创新的先导区和长垣宜居创业的新城区。2009年,长垣县工业实现销售额174亿元,工业竞争力明显提升。成功引到40家企业实行战略重组战略。同年12月由动化控制、传动系统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罗克韦尔自动化携手中国自动化网联合举办的“走进起重机械之乡,自动化助力产业升级”新乡长垣起重机械行业变频技术方案研讨会隆重举行。长垣工业局局长于春雷先生、长垣起重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赵清林先生、科长付强兵先生出席活动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期望罗克韦尔自动化能进一步推动长垣起重机械行业的自动化水平。长垣起重装备制造业初步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市场覆盖面较广、布局相对集中的产业体系,已经成为高速成长的支柱产业。如今,长垣起重工业园,是全国规模最大、型号最全的起重机械及配件交易集散地。如今长垣县起重机工业园区已经有221家企业在此入住,商户900多家,年产量60万台,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的关键在于前期政府领导的正确决策,积极带领人们走出一条特色的致富发展道路,以后该县将突出“高端”“高新”“高质”的方向发展,坚持自主创新,使长垣起重机行业站在世界最顶峰。

中国泵阀之乡---永嘉

2004年4月,浙江温州的永嘉县被中国工业协会授予了“中国泵阀之乡”的美誉。对于这一美誉,永嘉县可谓之实至名归,受之无愧。该县的泵阀总产值达到了60多亿,在国内市场占有相当大的份额,并且拥有多项国家专利,参与了国家多项重点工程建设,产品远销海内外,影响力巨大。全县泵阀企业依托厂办科研所共开发出省级以上新产品58项(其中国家级17项),获专利授权产品60多个。永嘉县泵阀企业与国内40余家科研院所和高效建立了长期的经济合作关系,并聘请了近40位专家、教授担任县政府科技顾问,指导新产品开发、适用技术的引进和推广等。目前,永嘉县近百家的企业获得出口自营权。尤其是近几年来,新产品的研发多达200多种,泵阀产品广泛的应用到了各个相关领域。鉴于以上成功的经验,全国相关企业可以借鉴该县的发展模式,并且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走出一条有着地域特色的发展道路,力争成为下一个“永嘉县”。

中国水暖之城--南安

位于泉州的南安市仑苍镇是中国著名的水暖之城,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水暖专业市场,目前中国水暖城三期的建设对于仑苍镇巩固专业市场地位,形成全球最大的水暖展贸国际采购中心,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建立全球最权威的技术交流平台和资讯发布平台,助推水暖生产基地和研发基地的形成和对外影响力,扩大水暖卫浴产业规模,打造中国水暖卫浴名镇具有重要的意义。要想使“水暖之城”有更进一步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注入,将为它带来新的生机,注入新的血液。

中国汽车铸件生产基地--林州

林州市汽车铸件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林州市以科学发展为基本,坚持“工业立市”的理念,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已成为林州市重点扶持发展的优势产业,带动了冶炼、铸造、机械加工以及汽车运输业的快速发展。现已形成了全国较大的县级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截止目前,全市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企业520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年铸件生产加工能力60万吨,水箱15万台,产量占全国载重车零销市场40%以上。为整合林州铸造行业,当地以设立园区的形式提高产业集聚度,推进铸件产业升级,打造中国专业的汽车铸件集群。2005年,林州市在姚村镇建设汽车铸件生产基地。园区总占地面积1480亩,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设计投资5亿元,产品以生产汽车铸件类铸件为主。实现集群化生产,节约耕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被确定为当时安阳市及林州市重点工业项目。如今,该园区在不断的深化和完善。按照最新的规划,姚村镇产业园区的定位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导、铸件整车化为目标,配套发展现代物流、商业贸易、金融保险等第三产业,最终发展成以工业及相关产业经济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产业园区,使其成为全国主要的汽车铸件生产和出口基地。

中国耐磨铸件之都--宁国

宁国市被称为“中国耐磨铸件之都”,于90年代初开始,宁国市的第一家耐磨材料厂开始建设。到现在,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已经称为了宁国的一大产业支柱。宁国市以“工业强市”为发展战略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强化兼并重组、改造升级、上市带动、市场营销,进一步增强了该市耐磨铸件产业综合竞争力,促使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生机。目前,宁国耐磨材料市场占有率占全国的22%以上,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宁国耐磨铸件产业推进兼并重组,走规模发展之路。该市启动百企整合计划,每年设立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和奖励企业选择参股、控股、收购、兼并、合资、合作、合并等形式合并重组,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耐磨行业整体优势。由中国建材集团与安徽瑞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合作,组建的中国建材集团安徽瑞泰耐磨材料总部落户宁国,着力打造集耐磨铸球和耐热铸件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总部经济,项目总投资3亿元,目标为完成8万吨耐磨材料整合计划,实现产值6亿元。目前,该市现有耐磨铸件生产企业138家,其中亿元企业8家,“十二五”期间,力争将现有138家铸造生产企业整合到40家左右。力争“十二五”末,全市耐磨铸件产业实现年产能120万吨以上,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上市企业2—3家。

中国江南铸都--嘉禾

嘉禾铸造的历史悠久,从田岗头村铸造犁头开始,到现在已经历经两百年左右,嘉禾铸造不断创新与发展,逐渐发展为以铸造业为主的工业大县,并享有“江南铸都”的美誉。嘉禾铸锻产业注重发展绿色铸造,依据企业的不同情况,有重点、有次序、多元化的经营发展与创新。在铸件材质方面,嘉禾铸造不断开发更适合用户产品所需要的材质,不仅研发用户新产品需要的新材质,也考虑为用户产品提高质量、提高机能性能、改进已供应铸件的材质。要在提高铸件硬度、韧性、耐腐蚀、减轻重量、减少稀有金属的用量、降低成本,提高切削性能等方面,研发改进铸件材质。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未来铸造向精密铸钢、球墨铸铁、蠕墨铸铁和有色合金方向发展。近十多年来,出于节能和环保的需求,同时为满足国家有关CO2排放的规定,汽车行业对柴油机的材料性能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灰铸铁缸盖材质已无法满足汽车工业的需求,蠕墨铸铁在高温、高压及润滑不良的恶劣条件下,具有良好的强度、导热性、耐磨性、耐蚀性和耐热疲劳性能,缸盖是柴油机的关键基础零件,传统工艺生产的灰铸铁缸盖已无法满足现代汽车工业的要求,用蠕墨铸铁生产柴油机气缸盖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冲天炉与电炉熔炼工艺:嘉禾铸造目前使用熔炼设备中,冲天炉约占60%,电炉约占40%,冷风冲天炉约占冲天炉总数的60%,热风冲天炉普遍采用物理热风供风方式,热风温度化范围150℃-250℃。节能、环保、降低消耗,增加熔炼产量、获得高温、优质铁液是铸造企业的共识。热风、水冷长炉龄冲天炉,在嘉禾没有推广使用。嘉禾铸造企业现有的冲天炉应适当改变送风方式,炉体结构,简便易用顶热蓄式水冷冲天炉,分道二次送风,从冲天炉风口外喷射氧气,天然气和煤粉及冶金粉末,都将会提高冲天炉的熔炼效果。浙江工业大学为巢湖一家铸造企业设计了冲天炉前炉感应电炉,达到升温铁液的目的,保证铁液的出炉温度。未来冲天炉向富氧送风,天然气、蓄热式、热风水冷、大吨位、环保、自动化方向发展。

中国铸锅之都--陆川

陆川铁锅因物美价廉,保健环保,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产品覆盖全国各地,直销配套广东美的电器集团、苏泊尔电器、山东九阳集团、浙江杭州红阳集团等,经外地配套包装的产品,远销东南亚,供不应求。目前,陆川有铁锅生产企业17家,全是民营企业,规模以上企业6家,全县参与铁锅行业的从业人员1.5万多人,每年生产各种规格的民用锅、工业用锅、平底锅、不锈钢包边锅、搪瓷锅、熟铁锅、电磁炉专用锅、电磁炉与燃气炉两用锅、不粘锅等系列的铸铁锅约3.5亿口,占到全国铁锅产量的2/3,其中电磁铸铁锅占到全国电磁炉专用锅的90%左右。2006年实现工业产值26.5亿元、税利1.89亿元。

关于铸造网zhuzao.com/

中国铸造网(http:/zhuzao.com)致力于打造铸造网络大数据平台,;专注于铸造领域企业服务的门户网站。提供专业铸造行业资讯、铸造商机、铸造招商、铸造展会、铸造企业及铸造产品。


免责声明:本图文来源于国际互联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目的,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小编,小编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内容,以保证您的相关权益

 
举报 收藏 打赏 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营业执照  |  粤ICP备18059797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