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压铸网】致敬父亲节——父爱如山,大爱无声

   2022-06-19 968500
核心提示:父亲节快乐北宋时期,有一位这样的父亲,将孝义、忠君、爱民做到了极致。他两岁丧父,母亲无奈下带着他改嫁,他也因此改了姓名。长大后他得知自己的身世,伤感不已,为报母恩,他决定远行求学。数年寒窗苦学后,他终

父亲节快乐

北宋时期,有一位这样的父亲,将孝义、忠君、爱民做到了极致。

他两岁丧父,母亲无奈下带着他改嫁,他也因此改了姓名。长大后他得知自己的身世,伤感不已,为报母恩,他决定远行求学。

数年寒窗苦学后,他终于考中进士,有了官职和俸禄,便立刻把母亲接到身边奉养,以尽孝道。

他一生“三进三出”,针砭时弊、直言规谏,不惜得罪权臣,他“宁鸣而死,不默而生”,面对宦海浮沉、名利得失,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

范仲淹先生

无论是作为戊边将领、副宰相还是地方父母官,范公都恪尽职守,政绩斐然。他心怀天下,真正做到了“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在生活和子女的教育问题上,范公目光长远,以身作则。他从小节俭自立,为官后虽高薪厚禄,却不愿子孙因此而养成好逸懒惰的习性,他便将俸禄养活了范氏家族三百户人。

致敬父亲节——父爱如山,大爱无声

范仲淹先生

晚年,为长保子孙之福,范公出资购买义田千亩,成立范氏义庄,将田地所得,用于扶贫济困、帮扶救急,以解范氏远祖近亲族人之危。

他的四个孩子在他的教育下,个个聪颖非凡、勤俭节约、德才兼备。

其中二儿子范纯仁为人孝义,在范仲淹去世后才出仕为官,他一生清廉勤勉,被后世称为“布衣宰相”。

他平易宽厚,从不疾言厉色对人,他坚持道义,毫不屈从。他仁慈忠恕,一生践行“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这一古训。

范纯仁自布衣至相位,始终廉俭如一,他和兄弟们效仿父亲,将家财投入范氏义庄。

义庄从北宋至清末八百多年,期间经历战事和朝代更迭,在范氏子孙的悉心维护下,一直运行良好,对后世的慈善事业也影响深远。

范氏子孙秉承范公祖训,贤能辈出,后代绵延八百年不绝。

致敬父亲节——父爱如山,大爱无声
致敬父亲节——父爱如山,大爱无声
 
 
 
举报 收藏 打赏 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营业执照  |  粤ICP备18059797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