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向外资进一步开放科技计划

   2020-09-01 互联网维库仪器仪表网4520
核心提示: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坚持引进来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吸纳全球创新资源,以更加积极的策略推动技术和标准输出,在更高层次上构建开放创新机制”,并要求鼓励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扩大科技计划对外开放。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3月27日表示,无论在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的大型科技计划方面,都欢迎和支持外资企业来参与,将来中国在科技计划的开放方面还会有“很大的进展”。
  对此,綦成元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成就已充分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够加快发展,中国仍将继续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来促进国家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他表示,在改革创新中不仅要支持国内企业创新,也欢迎国外的企业来创新,“我们在搞自贸区的时候,实际上有许多这方面的试点,包括给国外企业国民待遇等等”。
  针对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他指出,《若干意见》中已明确提出将积极引导外资研发中心开展高附加值的原创性的研发活动,吸引国际知名科研机构来华联合组建科研中心等。
  在科学研究方面,綦成元表示,中国也将继续创造条件,推动中国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参与国际的合作研究计划,并鼓励和引导外资机构参与中国的科技计划。
  “无论是在基础研究还是一些应用研究,在这些大的科技计划方面,我们都会欢迎、支持外资企业来参与。”他同时表示,因为《若干意见》是一个指导性的文件,在具体操作层面,下一步各部门将根据《若干意见》要求,继续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将来中国在科技计划的开放方面还会有很大的进展”。此外,他否认了科研计划向外资开放会考虑采用负面清单模式。

 
举报 收藏 打赏 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营业执照  |  粤ICP备18059797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