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汽车软件开发赛道,莱科德的棋局与格局

   2022-10-10 盖世汽车授权发布71660
核心提示: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下,软件作为智能电动汽车差异化竞争的核心,在车内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无论是大众集团原CEO迪斯,还是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都曾多次公开表示:软件将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为此,过

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下,软件作为智能电动汽车差异化竞争的核心,在车内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无论是大众集团原CEO迪斯,还是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都曾多次公开表示:软件将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为此,过去几年传统车企持续在软件领域进行布局。

引领汽车软件开发赛道,莱科德的棋局与格局

CASE新四化,图片来源:莱科德

不过,传统车企的先发并没有带来优势效应,软件方面的“短板”使其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仍面临着种种问题。而有着“天然优势”的汽车软件方案提供商也看到了网联化、智能化发展下广阔的增量市场,并且持续拓宽业务边界。其中,莱科德就基于14年来深耕汽车软件开发积累的丰富经验,积极开展相关探索,以助力汽车行业软件开发体系的重塑。

据了解,作为汽车软件服务提供商,目前莱科德可提供从行业咨询到量产实现、从前瞻性研究到规模性开发、从产品设计开发到代码生成部署,从流程体系设计到软件开发团队建设等全链条软件定义汽车工程相关服务,扎扎实实做到落地二字。同时,还将敏捷开发的概念和方法引入汽车软件开发流程,通过已投入量产并经过验证的方法论、体系设计、组建结构及工具平台,助力主机厂及Tier1面对汽车行业转型。

打出多产品组合拳

瞄准汽车行业应对软件定义汽车转型的关键,莱科德的解决方案已涵盖中央计算,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数字座舱四大领域。

具体来说,从面向未来的车云一体大架构EEA、符合量产端到端需求的SOA、跨域异构的OEM.OS、大数据平台、OTA,到如何通过个性化且智能的座舱用户体验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都是莱科德汽车业务的产品方向。

引领汽车软件开发赛道,莱科德的棋局与格局

莱科德汽车业务主要服务型解决方案概况,图片来源:莱科德

尤其是近几年来,HPC、Zone、Container、Microservices、Middleware、OS等先进技术与产品的出现给整车电子电气架构和软件架构带来了巨大变化,传统的基于信号的软件架构已经无法驾驭新的软件规模,面向服务的SOA架构随之被引入到汽车行业。

基于此,莱科德也同步增加了对SOA的支持,并将重点放在了定义与建立E/E系统和软件架构。将SOA架构设计与经典EEA架构开发流程融合,将车云一体/Container等概念与经典EEA整车架构融合,莱科德打破了从离散架构到Domian架构,再到Zone架构的开发次元壁类,提供了软件定义架构,迭代式衍化的开发方法。在为主机厂提供咨询服务与技术路线图的同时,基于电子电器+软件平台+云端架构+生态建设的大架构概念,帮助主机厂开发落地其面向未来的架构。助力其创建通往开放的集成架构的最佳途径,以及完整的流程体系、工具链与工作流。为软件定义汽车奠定基础。

同时在软件架构层面,莱科德可提供乘车跨域异构的软件平台架构设计以及对应开发。针对集中式的中央计算平台软件架构的底层逻辑、顶层设计以及商业化堆栈的选取,莱科德可为主机厂客户提供高价值的咨询服务。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欧洲及北美的成功CarOS案例,莱科德还展现了平台一致性中的差异化,以实现客户独特的价值点。

此外,与系统功能层级的SOA协作还可在开发层面实现软件平台的服务化,并为客户定制功能集独立、服务间松耦合、跨硬件可移植的软件模块(平台服务),逐步迈向整车软件平台的实现。不仅仅是简单的开发,更是定制化的开发,顾问式的开发。

据莱科德介绍,其E/E架构与SOA指导方案将确保主机厂能够在未来处理大量来自自动驾驶汽车的数据需求。目前该公司正在帮助某国内著名车企与Tier1开发车云一体架构,以作为数据驱动软件化转型的抓手。

目前莱科德则已完成与上汽零束的合作,已成功帮助零束为上汽推出其国内领先的基于SOA的开发者平台,并正在与大众旗下CARIAD合作。据悉,莱科德的OEM.OS相当于为车企提供了一个基础架构,主机厂以及其Tier1可以根据这一平台规划部署未来的应用,以及为ECU添加额外的功能。同时,一个通用的OEM.OS也可帮助客户持续改进与提升其TCO。

引领汽车软件开发赛道,莱科德的棋局与格局

数据驱动开发,图片来源:莱科德

此外,鉴于仿真测试对于推动自动驾驶落地的重要性,莱科德基于AD应用程序的云原生服务构建了智驾平台解决方案,并持续在数据驱动开发方面为客户提供支持,自2016年开始就与高级OEM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包括通过提供咨询、功能以及DevOps团队以帮助客户将其流程和工具链安全集成和转换为可扩展的开发服务。与此同时,还可利用云的超大规模能力灵活扩展ADAS与AD项目的需求。

另据莱科德介绍,其智驾平台解决方案可以在加速生产级AD的开发并降低客户的供应商成本的同时,为客户提高成本控制和研发效率。

而在高级诊断与OTA方面,莱科德的解决方案能够为客户基于SOA的HPC环境进行车辆诊断,提供的咨询服务覆盖了商业模型从产生到产品落地全周期,包含的诊断案例有:远程维修、远程生产和预测性维护、SOTA、数字生命周期管理等。

据了解,该解决方案能够通过敏捷的方式与环境进行研发与测试,与AUTOSAR Adaptive,MCVP、AWS平台集成,且可集成到主机厂的云/后端系统与流程,与此同时,这一解决方案是不与任何平台绑定的。

在最容易被用户感知且能率先落地的智能座舱板块,莱科德则汇集了其在高端车型系统中的用户调研及洞察、UXUI策略定义、UXUI创意概念、量产执行、3D HMI解决方案、VR/AR解决方案、流程优化和测试等关键领域的经验与能力,推出UXD整体解决方案,为主机厂及其主要合作伙伴提供互联、个性化和整体的数字座舱人机交互体验。并且,它可以根据需求进行在本地部署并扩展至提供全球专家团队支持等协作方式。目前,其主机厂客户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宝马、丰田、一汽红旗、北汽等。

LUVRE – 在VR中实时实景化HMI测试,图片来源:莱科德

而考虑到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近两年越来越多的车企都以用户体验为导向,并在向软件驱动型企业转型。尤其是随着新车市场“竞速”压力下,主机厂的产品迭代速度越来越快,这对企业的软件开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引领汽车软件开发赛道,莱科德的棋局与格局

敏捷的开发方式,图片来源:莱科德

为应对这一需求,莱科德还在积极助力主机厂打造“软件工厂”,基于国内外主机厂和零部件企业的转型经验,帮助企业建立现代化汽车软件工程企业所需的治理模式,管理体系和开发团队,以确保高质量软件的持续快速交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国内客户的出海需求,莱科德还可为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涵盖了海外道路法律法规支持、路试设计与服务等。与此同时,莱科德还能够为国内客户海外车辆的本土化提供支持,其中涉及三大海外语音应用(amazon alexa,Microsoft,Google Assistant)在内的车载智能语音助理解决方案等。在汽车应用平台的研发领域,莱科德还曾为BMW ReachNow的研发提供技术服务支持。

构建起广阔“朋友圈”

莱科德是如何突破技术壁垒,打出这套产品组合拳的呢?

事实上,背后是14年的汽车行业经验,全球化的战略以及3000余名富有扎实行业经验的成熟人才,在为其产品的开发与落地保驾护航。

而充足的行业经验优势及人才梯队建设也助力莱科德构建起了广阔的“朋友圈”。

引领汽车软件开发赛道,莱科德的棋局与格局

莱科德汽车业务主要客户,图片来源:莱科德

其中,莱科德与大众汽车集团(Volkswagen Group)旗下的汽车软件公司CARIAD于2022年5月24日达成合作,为其提供汽车软件开发、测试和集成服务。莱科德将支持CARIAD实现战略目标,即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所有乘用车品牌创建一个统一的、可扩展的软件平台,包括嵌入式软件平台(VW.OS)、大众汽车集团汽车云(VW.AC)和大数据服务,旨在支持大众汽车所有品牌的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和创新的发展。基于该平台,用户也可获得7×24全天候连接、创造更高剩余价值以及更短的停工维护时间。

与此同时,莱科德还将为CARIAD培训数千名软件工程师,这种创新、协作的方式不仅能够确保莱科德通过最先进的交付和可用性服务帮助大众更快地将解决方案推向市场,还将为大众所有品牌的客户提供一流的用户体验。

对此,CARIAD首席执行官Dirk Hilgenberg表示:“莱科德在测试和集成服务方面是可靠且具有前瞻性的,它将助力我们软件平台和组件的开发,以及最先进的功能与可用性开发。”

引领汽车软件开发赛道,莱科德的棋局与格局

莱科德为CARIAD提供汽车软件开发、测试和集成服务,图片来源:CARIAD

而在智驾平台领域,目前宝马是莱科德的主要客户,莱科德为宝马提供了基于无人驾驶的AD研发平台。

据了解,该高性能数据平台存储量超过230PB,日均可收集超过1500TB的原始数据,基于200余块GPU及10万余个内核,莱科德开发的智驾平台实现了对200万公里的实地数据与2.4亿公里虚拟数据再处理的挑战。此外,每两周还可进行50PB的HiLs实时仿真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可实现1000余名宝马及其供应商的开发人员同时进行开发操作。此外,顶着AD项目固定的SOP时间节点,莱科德战胜了时间与成本压力,实现了以KPI为基础进行项目交付与运作,也为后续产品的落地提供了经验及基础。

引领汽车软件开发赛道,莱科德的棋局与格局

莱科德助力奔驰EQS超联屏HMI设计及量产,图片来源:莱科德

在大屏、多屏日渐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卖点之一的当下,莱科德其实也早已有所积累,梅赛德斯奔驰的EQS超联屏背后就有莱科德的身影。

据莱科德介绍,其参与了梅赛德斯奔驰EQS超联屏软件从设计到量产的整个过程。尤其是在用户体验设计上,莱科德助力梅赛德斯奔驰设计了独特的用户体验及灵活、可适用于不同的屏幕尺寸和品牌规格的平台化HMI系统。

具体来看,莱科德与梅赛德斯奔驰创建了世界级的UX/UI基准以及用于实施和风格指导的设计规范和图形资产,设计了用户界面动画等,并为中控和各车载显示屏提供了UI规范/文档,此外还有高效且经过成本优化的设计与工作流程。

不止于此,其实目前莱科德在汽车行业已收获40余家主机厂及Tier1客户。

引领汽车软件开发赛道,莱科德的棋局与格局
 
举报 收藏 打赏 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营业执照  |  粤ICP备18059797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