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Talk | 法雷奥周松:抓住行业变革契机,持续加大在华投资研发力度

   2023-01-03 盖世汽车授权转载461020
核心提示:对话 |盖世汽车CEO、盖世汽车资讯部总编周晓莺撰文 |盖世汽车编辑 雷云“中国正在引领汽车行业的变革,在二氧化碳节能减排以及高级辅助驾驶方面,中国不但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而且在新兴市场中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

 

对话 | 盖世汽车CEO、盖世汽车资讯部总编 周晓莺

撰文 | 盖世汽车编辑 雷云

“中国正在引领汽车行业的变革,在二氧化碳节能减排以及高级辅助驾驶方面,中国不但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而且在新兴市场中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近日,法雷奥中国总裁周松在接受盖世采访时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现状及未来潜力表示了高度认可。

首先,在二氧化碳节能减排方面,中国于2021年明确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并将其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自此,中国汽车产业开始加速向新能源方向迈进。从市场表现来看,自2021年以来,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火爆走势,市场渗透率节节攀升。2022年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28万辆,占世界新能源份额的63%,稳居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高级辅助驾驶方面,中国汽车市场L2及以上智能驾驶在乘用车领域正在快速普及。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L2级辅助智能驾驶乘用车新车市场渗透率达30%。10月,L2级辅助智能驾驶渗透率已突破40%,呈不断向上态势。中信证券预计,2025年L2级智能驾驶渗透率有望达到60%。

 

 

对于法雷奥而言,作为世界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其早在2010年便提出了二氧化碳减排以及开发直觉驾驶技术的战略,且在2022年年初的投资者日上,又提出了“Move Up”奋进战略。周松表示:“‘Move Up’实际上是对上一个战略的延续和扩展,除了包括加速实现电气化以及加速实现高级辅助驾驶外,还新增了重塑舱内体验以及全域智能照明两个组成部分。”

据了解,“Move Up”计划是一项基于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出行大趋势的价值创造战略,目标是打造一个技术更强大、定位更理想的集团,基于塑造未来汽车行业的四大趋势确定法雷奥的在2022-2025年的增长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该计划,今年7月,法雷奥完成了对西门子在法雷奥西门子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50%股份的收购,并将法雷奥西门子高压业务整合至法雷奥动力总成系统事业部。新整合的高压业务在欧洲和中国市场增长迅速,并在2022年第三季度创下了同比61%的高增长。

得益于此,2022第三季度,在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法雷奥全球营收同比大涨33%至52.6亿欧元,高出业界预期。周松指出,根据标普全球公布的今年第四季度汽车产量预计以及能源价格的预测,法雷奥2022年的整体销售额将会在192亿欧元到200亿欧元之间。

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国家之一,中国在法雷奥“Move Up”战略中无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据周松介绍,法雷奥自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几乎经历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研发”,从扎根中国到服务中国的全过程。

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法雷奥在中国拥有33家工厂,13个研发中心和近19,000名员工。2021年,法雷奥在中国主机厂配套销售额达到了22.6亿欧元,同比增长5%,占集团主机厂配套销售额的16%。若按照销售额和员工人数来统计,中国已经成为法雷奥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国家。

那么,面对中国市场的不断变革,法雷奥还将制定哪些新的发展举措?在全球“碳中和”的发展进程中,法雷奥如何调整自身业务结构来适应市场发展?在汽车核心零部件向智能化、集成化趋势转变的当下,法雷奥又是如何应对并满足的?在盖世汽车最新一期C Talk高端访谈中,周松逐一进行了阐述。

以下为访谈实录:

——六大举措助力2050“碳中和”目标实现——

周晓莺: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中国也明确了“3060双碳”目标,您觉得会对汽车产业带来哪些影响?

周松:“碳中和”是关乎人类命运的共同话题,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应对,整个汽车行业也在大力的投入,目前道路运输占全球碳排放量的18%,所以新能源车的推广,汽车电气化的发展以及对多种替代燃料的探索,是汽车行业当前和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主要任务。

除了我们谈到的汽车使用环节,减碳目标也会影响到制造端。许多车企和零部件企业都制定了工厂的碳中和时间表,同时致力于影响上下游的供应链,法雷奥自2010年以来一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作为集团的战略核心之一。

法雷奥承诺到2050年将实现碳中和,并且在2030年将达到这个目标的45%,并制定了相应的减排战略和计划,我们称之为CAP(全称Carbon Reduction Plan)50。同时我们为供应商也设定了相应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

周晓莺:在实现碳减排的过程中,法雷奥制定了哪些具体的举措?

周松:我们为了实现该目标,正在采取和即将采取以下措施,包括:

1) 投资升级工厂,将碳排放最密集的工厂改造成高能效基地。

2) 风电、太阳能等低碳能源占集团能源消耗的比重逐年上升,将在2030 年上升至80%。

3) 法雷奥还为供应商设定了相同的或者相应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以及增加低碳排放材料的使用。

4) 在产品的设计和交付方面,法雷奥将继续扩大有助于低碳出行的技术组合,特别是有助于汽车电气化的解决方案,集团目前在这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如今,全球已有三分之一上路的汽车装配了法雷奥电气化相关的产品;

此外,前法雷奥西门子是高压电气化领域的行业领导者,在2022年的7月4号,法雷奥将这一合资公司完全整合到法雷奥动力系统事业部,进一步强化了法雷奥在电气化领域的领导地位。

图片来源:法雷奥

 

5) 2022年2月 ,雷诺集团、法雷奥和前法雷奥西门子签署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在法国设计、联合研发并制造新一代无稀土电驱动系统,使碳排放进一步减少。

6) 2022年11月,法雷奥发行了价值7.5亿欧元的低碳排放发展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SLBs)。

——不断调整角色,持续加大在华投资和研发力度——

周晓莺: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新时代下,汽车核心零部件向智能化、集成化趋势转变,由此也让一些传统零部件公司的内核发生转变,有部分头部企业甚至不再满足于Tier 1的定位,而是向着Tier 0.5加速转型。对此,法雷奥会否进行相应的战略调整?

周松:首先,作为Tier 1企业,我们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角色,我们需要根据合作伙伴、供应商的市场需求来承担不同的角色,在此方面法雷奥是非常灵活以及开放的。

第二点,法雷奥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均加大了投入,例如,法雷奥武汉电子及软件研发中心,在今年年底预计会达到1300人的规模,这里不仅服务于中国,也将服务于全球。

第三点,法雷奥始终秉承着开放创新的理念,在加强内部产品创新优化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与高校、学术机构、创新科技企业展开合作,通过开放式的创新合作,提升未来业务的竞争力。

周晓莺:现在中国本土OEM在用户使用场景和新技术的探索应用上发展非常快,当然这种需求也直接传导到供应链上,我们看到有很多企业在加强中国本土化的研发,请问法雷奥在此方面有哪些探索?

周松:中国正在引领汽车行业的变革,这里不仅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在汽车产业人才、创新环境和政策支持等方面也提供了更好的本土研发条件。

对法雷奥而言,中国是法雷奥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在中国拥有13个研发中心和近4,000名研发人员。法雷奥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持续加大在华投资和研发力度。

例如,法雷奥位于武汉的电子及软件研发中心,是法雷奥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研发中心之一。2021年,我们进一步拓展了该研发中心的规模。

今年年初,在创新出行领域,我们在北京成立了中国创新与移动出行中心,以应对中国以及全球市场在移动出行方面的前沿需求。

8月,我们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成立了震动噪音的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汽车震动、噪音以及舒适度领域的研发以及人才培养,这是我们在中国设立的首家、也是全球第二家振动噪音联合实验室。

周晓莺:国内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至今,大部分量产车只实现了L2及L2+的辅助驾驶,实现L3级功能的仍在少数。您认为哪些因素阻碍着自动驾驶进入L3时代?法雷奥对此有何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法雷奥

 

周松:谢谢你的问题。法雷奥是高级辅助驾驶,我们叫ADAS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法雷奥交付的相关技术,在全球1/3上路的新车都有配备。在ADAS的领域,法雷奥的产品包含了摄像头、超声波传感器、雷达、激光雷达等车载的信息和数据的采集设备,以及域控制器等信息和数据的管理设备。

至于说L3级自动驾驶,我们认为主要的挑战始终来自于技术的发展成熟度,法律法规的适配性、时效性,也包括成本。其中,我们认为激光雷达是实现L3及以上自动驾驶必不可少的设备。

目前,法雷奥的激光雷达技术已经被装配在奔驰S级以及本田等车型上,帮助这些车型在不同的国家实现了L3级的自动驾驶。

——战略延伸,聚焦汽车行业四大发展趋势——

周晓莺:法雷奥目前有动力总成系统、热系统、舒适及驾驶辅助系统、视觉系统四大业务板块,请问各业务板块在公司的业绩占比是多少?各自的发展前景如何?

周松:法雷奥四大事业部的发展相对是比较均衡的,占比也比较接近。今年上半年,这四大事业部的销售额基本在19亿欧元到26亿欧元之间。

其实法雷奥从2010年开始就提出了两大战略,分别是二氧化碳节能减排和开发直觉驾驶技术。2022年年初,基于过去近十年的发展战略,并结合汽车行业未来四大趋势,我们在两大战略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延展和扩充,提出了“Move Up”计划,确定了四大事业部的增长模式。

具体来说,“Move Up”战略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加速实现电气化、加速实现高级辅助驾驶、重塑舱内体验和全域智能照明。在这四大方面的战略指导下,我们制定了以下具体举措:

图片来源:法雷奥

 

首先,法雷奥提供了从低压到高压的全系列电气化解决方案,在热系统开发了相应的热管理和电池管理解决方案。低压、高压和热管理解决方案,这三个方面专业知识相结合,将有利于汽车行业,促进、加速电气化趋势,推动动力总成系统和热系统事业部的一个增长。现在,全球每三辆上路的车辆中,就有一辆装配了法雷奥电气化解决方案。

第二个方面,高级辅助驾驶的应用以及普及会促进舒适和辅助驾驶系统事业部带来更多的增长空间。目前法雷奥在该领域也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每三辆新车中间就有一辆装配了法雷奥技术的高级辅助驾系统,法雷奥在这个领域拥有了超过30年的生产和交付经验,其中法雷奥激光雷达也早在2018年获得了《美国汽车新闻》的PACE奖。

第三个方面,在重塑车内体验方面,法雷奥拥有满足乘客更安全、更具沉浸式和更具互联的驾驶体验需求所需要的硬件和软件。法雷奥的驾驶员监控系统2020年在中国全球首发,该系统可以识别驾驶员的身份,并且监测其疲劳分心程度,有效的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同时还能定制车舱内的氛围,提升驾驶乐趣。

第四个方面就是我们的全域智能照明,法雷奥在车内、车外照明方面的设计和产品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具有长期的竞争力以及潜力。法雷奥第三代的超薄LED模块荣获了2022年金辑奖,这是全球首款量产的超薄透镜LED车灯模组,功能完备,可以实现近光、远光以及防炫目远光的各项功能和性能,同时也保证了极高的性价比,可以让车辆的外观造型更具科技感。

图片来源:法雷奥

 

周晓莺:在“Move Up”计划中,中国市场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周松:中国市场毋庸置疑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实,法雷奥在2010年提出二氧化碳节能减排以及直觉驾驶战略时,我们也提出了需要在新兴市场加速布局。

我一直认为,法雷奥中国是这两大战略的交汇中心,因为二氧化碳节能减排以及高级辅助驾驶方面,中国不但处于全球的领先地位,而且在新兴市场中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

——巩固电气化领导地位,“Move Up”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果——

周晓莺:今年7月,法雷奥完成了对西门子在法雷奥西门子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50%股份的收购,这个举措对于法雷奥本身的业务发展它会带来哪些影响?

周松:如您所说,法雷奥完成了对法雷奥西门子另外50%股份的收购后,目前法雷奥集团持有前法雷奥西门子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100%的股份。该公司是高压电气化领域的领导者,目前已经完全整合到法雷奥动力总成事业部。

这项战略交易,巩固了法雷奥作为电气化领域主要领导者的地位,使得我们从低压到高压电驱动解决方案,可以覆盖我们客户的所有用途和需求。

并且法雷奥完成了对投资股东的承诺。从2021年到现在,法雷奥在电气化领域的投资超过40亿欧元,进一步巩固了法雷奥在高压电气化领域的领导地位。

周晓莺:2022年第三季度,在疫情、缺芯等多种不利因素的情况下,法雷奥销售额实现了同比33%的高增长,请问取得这一成绩原因是什么?

周松:其实不止第三季度,包括前一段时间,法雷奥的销售额增长都是超出市场预期,这是我们坚持“Move Up”战略的阶段性成果。

其中,法雷奥高级辅助驾驶在第三季度的增长是53%,法雷奥集团电气化业务在2022年的第三季度增长高达61%(得益于法雷奥西门子的高压业务完全整合到法雷奥动力总成系统)。在这两大板块促进下,使得法雷奥集团2022年第三季度的总体增长达到了33%。

根据标普全球公布的今年第四季度汽车产量预计以及能源价格的预测,我们对实现2022年的整体销售目标充满信心,这一销售额将会在192亿欧元到200亿欧元之间。

周晓莺:对于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法雷奥有何新的发展方向和中长期规划?

周松:正如前面所谈到的,法雷奥集团自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我们经历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研发”,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全过程。如果按照销售额和员工人数来统计,中国已经成为法雷奥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国家。

未来,我们将持续强化法雷奥在中国的投资和研发力度,抓住行业变革的契机,推动法雷奥在电气化、高级辅助驾驶、重塑舱内体验以及全域智能照明这4大方面的发展,并且持续为我们的客户创造出新的价值。


免责声明:本图文来源于盖世汽车授权转载,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目的,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小编,小编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内容,以保证您的相关权益

关于压铸网http://www.yzw.cc


压铸网为压铸行业企业提供企业网络营销平台。压铸企业可以在网站上建立自己的企业商铺,建立企业信息档案,发布企业产品、供求信息等,也可在压铸网寻找采购商及供应商。为压铸行业提供行业动态,展会信息,技术咨询等资讯。

 
标签: 法雷奥 压铸
举报 收藏 打赏 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营业执照  |  粤ICP备18059797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