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维登陆杭州工博会 畅谈SIS功能安全

   2020-09-01 互联网维库仪器仪表网5220
核心提示:3月27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中国仪表网承办的“中国好仪表”评选活动,2015全国巡展正式启动。本次

3月27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中国仪表网承办的“中国好仪表”评选活动,2015全国巡展正式启动。本次全国巡展的首站来到了浙江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自动化仪表行业专业展会——中国(杭州)国际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展览会现场。在此,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全球知名的国际检验、认证集团——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大中华区检验认证部功能安全产品经理郑威。


  中国仪表网:请简单介绍一下必维国际验证集团的情况。
  郑威:必维是一家全球知名的国际测试、检验、认证和技术咨询集团,公司总部位于法国。众所周知,法国是传统的工业大国和经济强国,在全球检验、认证和功能安全(即可靠性和可维护性)业务领域中,必维的实力、地位均位居前三。凭借在法国工业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深厚经验与专业知识,必维正在尝试拓展中国的功能安全市场。
  从全球来看,功能安全正处于“喷井”期。所谓“功能安全”,主要分为“功能”和“安全”两块。在高危险性的石油石化及汽车电子、轨道交通、公共设施、核电仪控、智能电网、工厂自动化等领域和安全仪表系统(SIS)、机械设备安全控制系统、电梯安全控制板、铁路信号系统、汽车制动装置、电子感应防护装置等产品,都涉及到功能安全。
  中国是一个后劲强、发展快的国家,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去借鉴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美国家走过的路,这些国家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能帮助我们更好更快地发展。必维在功能安全领域的经验正是依靠法国20多年间在可靠性与安全性领域的实践积累所得到的。
  必维的客户遍布全球,除了法国当地的阿尔斯通、道达尔、施耐德等,必维还为德国西门子、美国黑马等业内知名企业提供可靠性、功能安全等服务。相比国际市场,中国的功能安全领域起步较晚,近两年才开始发展。目前,包括浙大中控在内的国内顶级仪器仪表企业及西门子等在中国建有分公司且业务涉及到安全领域的国际企业也开始与必维合作。
  中国仪表网:如何制定安全仪表系统管理方案?
  郑威:“安全仪表系统”这个概念在国外一直都很火。因为国外对安全仪表系统这块要求一直非常严格。国内企业中,只有少数做出口的才会涉及到这样的认证。
  2014年11月,安监总局颁布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化工安全仪表系统管理的指导意见》,重点强调了认识加强化工安全仪表系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事实上,这道总局令只是国内规范安全仪表系统的结果,此前安监总局已相继推出了2至3个过程性质的指令,如2009年的HAZOP(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等。相比之前发布的指令,此次的总局令具有强制性。安监总局之所以下达这一强制指令,是为了尽快让我国的安全控制系统与国外标准达到一致。
  根据安监总局的要求,所有的控制系统产品都必须通过功能安全认证。这些产品包括了传感器、安全栅、控制器、继电器、执行机构、阀门等。由于此前我国对该认证并没有强制性规定,如今国内市场上符合要求的产品一般都来自外企和一些早期做出口的企业。
  因此,国内企业面临的压力很大,不少企业对功能安全认证的概念很模糊。其实功能安全认证比CE认证更复杂,它包含了“安全管理体系”和“对产品使用情况的数据收集”两块内容。这两点也决定了并非所有的产品都能通过该认证。
  在功能安全认证方面,必维拥有充足的能力与经验,不仅能为客户提供详尽的认证咨询、指导,提升其产品的认证通过率,还能提供整套认证服务。此外,必维的功能安全认证证书在国内外都具有权威性。

 
举报 收藏 打赏 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营业执照  |  粤ICP备18059797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