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上有70多个零件是镁合金制造的,你知道吗?

   2022-09-08 71650
核心提示:目前汽车上有70多个零件是由镁合金制造的,其中90%以上为压铸件与铸件,而用得最多的有7种:仪表盘基座及转向管柱、座位框架、方向盘轴、发动机阀盖、进气岐管、车身。仪表盘基座及转向管柱仪表盘基座对制造材料的

目前汽车上有70多个零件是由镁合金制造的,其中90%以上为压铸件与铸件,而用得最多的有7种:仪表盘基座及转向管柱、座位框架、方向盘轴、发动机阀盖、进气岐管、车身。

 

 

仪表盘基座及转向管柱

仪表盘基座对制造材料的要求:良好的变形性能、质量轻、高的尺寸精度、简化零件结构等,镁合金都能满足这些要求。20世纪80年Audi V8型车,是一个整体压铸件,长1440 mm、壁厚3.5 mm、质量约4.3 kg。与钢件相比,质量减轻了约65%,结构大大简化,它将过去需要30个~60个零件组装的基座集成为一块整体。这种整体式基座可以为“A”型支柱、HVAC(采暖通风和空调)控制器、安全气囊箱、空调器管路、驾驶杆、刹车、离合器踏板及其他零部件提供支撑结构,近期又加上了横梁和速度表、收音机及手套箱支架。

 

常规车型的转向系统的支架和导向筒以钣金件和圆钢为主,其转向管柱是通过螺栓拧紧在车身骨架上,但由于现在大部分车型的车身支架都是冲压焊接钣金件,会产生一定的焊接变形量,从而导致转向管柱安装在车身骨架上,钣金支架会随车身骨架的变形而发生变形,并使整根转向管柱都随之变形,剩下的部分零部件变形偏离设计位置,从而会产生滑移力偏大,调节发卡和调节异响现象。由于镁合金的刚度极大,不会在安装后随车身支架的变形而产生变形,从而避免了上述现象的产生,全面保证转向系统在整车碰撞过程中,转向管柱可以按照设计的行程和吸能曲线完成整个动态溃缩过程,提供整车碰撞的安全性,并且大大提高了这个转向系统的刚度和频率,而且做到了轻量化设计,其质量较之常规车型原件减轻了5% 以上。

 

座椅框架

汽车座椅框是可以用镁合金压铸的又一典型零件,因为镁合金具有成型性好、密度小、简化结构效果好等特点,还具有易实现零件集成化、提高抗震性等优点。德国梅赛德斯汽车公司用AM系镁合金压铸座椅框架,由5件镁合金厚壁压铸件装配而成,重仅8.5 kg,比原来的钢框架轻了11.5 kg,即轻了57.5%,之后又研制成功仅2 kg的座椅框架,由一件座底框和一件座背框组成,他们的壁厚仅2 mm-4 mm,组装前不需要进行机械切削深加工。镁合金座椅框架的应用大大刺激了镁应用的发展,以镁取代钢、铝可以取得显著的减重效果与节能减排,并提高了车的抗冲击性能。

 

驾驶系统

在驾驶系统中加入气袋后增加了其质量,从而影响到车的可操纵性,如果一部分零件改用镁合金制造则可以显著减少质量,提高车的驾驶性能。丰田汽车公司用AM60镁合金压铸方向盘,它的盘芯用AM50镁合金压铸,其他的零件是用AZ91镁合金,整个方向盘的质量减轻45%以上。镁合金具有质量轻、操作性能好、价格合理等优点。

 

发动机阀盖

汽车发动机阀盖可用铝、镁、钢、塑料等制造。其主要优点:轻量化效益大;可一次压铸成型,深加工费大幅下降;杜绝了漏油,抗蠕变性能高;经久耐用等。

 

车身结构件

通常,汽车车身的镁合金构件有高压铸造件与挤压材料制造的工件。用高压铸造法生产的车身构件的壁厚仅2.0 mm-2.5 mm,比铝合金的更薄,模具寿命也更长,力学性能也更好。用铝合金和镁合金挤压型材制造的混合结构车门可以减小工件尺寸、降低生产成本;车门也可以整体压铸,采用镁合金整体压铸件制造的轿车遮阳篷,比钢结构框架轻50%以上。1.6 进气歧管与发动机支架发动机支架也是可用镁合金压铸的主要零件,具有明显的减重和吸震效果,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车轮及其他零部件

车轮、膝垫加强板也可以用AM 60镁合金压铸。菲亚特汽车公司压铸的第二代镁合金车轮仅重5.4 kg,比铝合金的轻28%。

 

随着环保理念的风靡,对于各行各业而言,绿色技术以及产品的研发是日后工作的一大关键。镁合金是目前社会环境之下最具发展前景的绿色材料。在我国汽车研究过程之中,明确了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即低排放、低污染,节能环保。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镁合金材料的发展速度将急剧提升,世界范围之内各个国家的材料消费量将不断增长,尤世界范围之内各个国家的材料消费量将不断增长,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镁材料的消费量年增速达到了30%以上,有望成为世界领先区域。此外,站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视角来看,压铸行业是镁材料增长的核心,故而我们也要关注该行业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图文来源于国际互联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目的,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小编,小编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内容,以保证您的相关权益

 
举报 收藏 打赏 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营业执照  |  粤ICP备18059797号-1
×